寻原天

塞外苦寒,四时冰雪

【喻黄】日食 04

#分手复合,OOC,有私设

日食 01 日食02 日食03


18.

  系里组织学生参加G市艺术中心的开放日活动。按系主任在明面上的话讲,说要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一起去艺术中心陶冶情操,加深对所学知识的了解。按系里地下传的话说,系主任跟艺术中心馆长是老朋友,馆长担心去的人不多,系主任当即表示,没事,有我呢!然后找了一群学生去撑场。

  真真假假谁也说不清,总之就是今天喻文州领着一群学生来参观,然后在这里遇到黄少天。

  “这老师长得好帅啊!”黄少天讲课期间,喻文州身边的几个女生窃窃私语。

  “长得帅有什么用,没有思想也就只是个好看的皮囊罢了。”系里一个以傲气出名的男生冷哼。他向来自视甚高,不过对喻文州倒是佩服的紧。

  等黄少天把课讲完后,之前被呛的女生又得意洋洋地呛了回去:“如果这叫没思想,那估计你就是个空壳了吧?”

  男生脸有些红,看了喻文州一眼后,就气冲冲地离开了。

  黄少天讲的的确不错,说话很有逻辑性,也力争用最形象生动的语言来解释一些很枯燥的东西。当时在学校,他带着一支辩论队打遍天下无敌手。很多人都打趣说,最怕的不是话唠,最怕的是有逻辑性的话唠。

  他说话的时候眉飞色舞,看得出自己也是乐在其中。

  喻文州闲来无事的时候也看过一些书,自然也是知道哲学和当代艺术的一些关联,也知道有人曾说艺术终究会以走向哲学而终结。不过他还真是没想到有一天黄少天居然会研究起当代艺术。

  当宋晓跟他说黄少天现在的工作时,他有些难以想象,现在看来,还是挺合适的,他一直觉得黄少天有种艺术家的气质。虽然他也没法说清艺术家到底有什么气质。

  “也不算研究,我也没有什么开创性的东西,不过是拾人牙慧罢了。”黄少天摆摆手,表示自己受不得受不得。

  “怎么会突然对西方艺术感兴趣?我记得你以前偏好的是文学啊。”喻文州问道。

  黄少天瞄了喻文州一眼,心想,我当时偏好文学不都是因为你吗?

  “去巴黎没多久,就被人拉去参观蓬皮杜艺术中心。当时也看不懂里面的展品,法语也没好到可以让我看懂那些解说,所以我就一个人在里面瞎逛。逛着逛着,进到一个小屋。”黄少天嘴角勾起一个弧度,露出了怀念的神情,“小屋的墙是由竖立的毛毡一摞摞堆起来的,小屋的中央还放着一架黑色的钢琴。当时只有我一个人进到里头,特别安静,真的特别安静,安静到仿佛能听到自己的心跳。也不知怎么的,突然就受到震撼了。那种感觉真是难以言喻。蓬皮杜的话学生可以免票进去,我后来一没事就往那里跑。跑到最后脸盲的老外都能认出我来了。”黄少天咧嘴笑道。

  “回来后我就选了几门艺术史课,慢慢也发现其实那些现代艺术史思潮跟文学史思潮都是相互影响的,觉得挺有意思。”

  喻文州笑了笑,忍不住伸出手揉了揉黄少天灰色的头发:“现在应该叫你灰少天了。”

  真是久违的触感,还是软软的。

  黄少天没躲开,他只是很没好气地哼哼:“明天我去染个蓝少天,后天我去染个红少天,再后天我去染个橘少天,最后凑个七彩少天。”

  真是可爱极了。

  这个世界上,只有黄少天才能让他感到如此心动,只有黄少天才能让他的全身细胞失去理智地集体叫嚣着要抱住对方,也只有黄少天才能让他如此忍耐。 

  在喻文州眼里,此刻站在他面前的黄少天就如同雕刻精美的瓷器,无时无刻不在吸引着他的目光,却又让他生出一不小心会将瓷器摔碎的恐惧。

  “老师,我们要走了,您要跟我们一起回去吗?”一个男生站在门口,出声打破了黄少天和喻文州之间那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氛围。

  他就是刚刚那个在课上嘲讽黄少天的人,名叫萧梁。

  隔着那么远的距离,黄少天都能感受到萧梁眼神里的敌意,忍不住又笑了。未等喻文州回答,他就抢先说了句:

  “文州,你跟他们回去吧,我一会儿还有个会,馆长要做总结,没法陪你参观了。”

  现在的确是黄少天的工作时间,再加上他也有课,喻文州只得跟黄少天简单地道个别,就离开了。

  黄少天看着喻文州离去的背影,心里有些不是滋味,最后还是摇摇头,将所有繁乱的思绪都丢到脑后。以前上大学时,他一有烦心事就会死钻在那个胡同里不出来,而现在,他学会了将思绪封好放一边。


19.

  已经快秋天了,艺术中心门口的银杏树的叶子全都染了层金黄,迎风张扬。喻文州静静地站在银杏树下,自成一幅风雅图,过往的人都忍不住朝他看了几眼。

  不管是作为学生还是老师,喻文州的时间都很有弹性。他踩着艺术中心下班的点,拿出手机,给黄少天打了个电话。

  “文州?”电话另一头传来一个疑惑的声音。

  “少天,我在艺术中心门口等你,我已经到了。”喻文州有些无奈。拜这阵子躲躲闪闪的黄少天所赐,他都学会堵门了。

  “…唉,你也不怕我会提前下班之类的。等等啊,我收拾下东西,很快。”

  黄少天没过多久就出来了。他站在台阶上朝着台阶下的喻文州挥挥手,转头跟身边的同事说了什么而后,就踩着台阶跑了下来。即便岁月将他的脸庞雕刻的深邃而分明,即便岁月为他的气质增添了几丝忧郁和若即若离,也无法夺去他与生俱来的少年气。

  “跑这么急也不怕摔。”喻文州语气有些无奈,他伸出时候,将落在黄少天肩上的黄叶拿掉。很普通的动作,自带旁人无法知晓的亲昵。

  方才还似少年般轻舞飞扬的黄少天有些不好意思。他不由得提高调门,好掩盖下心里的情绪。

  “这次是要一起吃饭,一起逛书店,还是一起喝酒?”黄少天笑嘻嘻地看着喻文州,“不对啊,以前你们系的老师不是经常喊着工资太低只够维持基本生活吗?怎么看你过的很资产阶级啊?你也不是老师,就是个做兼职的,工资肯定更低了。”

  “钱都花不出去,积少就成多了。好不容易遇到个让我想花钱的,他又不肯。”喻文州的口气有些可怜,带着些许撒娇,听的黄少天一愣一愣,最后还有些心虚和歉疚。 

  这样的喻文州有些犯规啊。黄少天想。

  “要不把宋晓和郑轩也给叫上吧?刚好聚个会。”黄少天提议。

  “好啊。”喻文州笑着说。


20.

  KTV包厢里有人在唱歌,只可惜没几个人会认真听。

  喻文州坐在角落,陈昕坐在他的旁边。

  “你不觉得咱俩坐在这里很奇怪吗?”陈昕小声嘀咕。班上学生组织集体活动,顺带把喻文州和陈昕也给叫上了。

  “他们叫你我还是可以理解的,但怎么还把我给带上了?”陈昕继续嘀咕。

  喻文州笑了笑:“因为他们发现你居然是周泽楷的迷妹啊。”

  “哎,到底是暴露出来的?师道尊严严重受损啊!”陈昕一副痛不欲生的模样,不过她心里也是挺高兴的。以前学生都怕她,自从知道她还有这种迷妹属性后,估计是找到反差萌,距离一下就拉近了。

  喻文州看着其他学生一脸稚气的模样,不经意间又想起了大学时和同宿舍的人大半夜唱完K后在路上奔跑的傻气行为。

  “随风奔跑自由是方向,追逐泪和闪电的力量,把浩瀚的海洋装进我胸膛,即使再小的帆也能远航~”每当那时,喻文州总是十分无奈地跟在身后,看着那三个人在人行道飞一般的一边跑,一边放声歌唱。

  以前每次出去聚会,结果都是他扶着醉醺醺或假装醉醺醺的黄少天回学校或直接去酒店,而上一次一起吃饭后,却是黄少天开车将他送回了家。

  就在他潜在自己的回忆里越陷越深时,学生们义愤填膺的讨论声音将他从幻境中拉回现实。

  “什么法律!精神病犯罪就不用承担责任吗?”

  “还有未成年人!顶着个未成年人的帽子就能随便杀人了?免死金牌啊这是?”

  “自杀就自杀,跳个楼居然还把别人给砸死了!就不能在家喝百草枯吗?” 

  叽叽喳喳的声音越来越大,甚至盖过了音响的声音,说到最后,众人都是一脸愤愤。见他们的模样,喻文州想起了上次喝醉酒的宋晓,他一直不停抱怨,抱怨社会太黑暗,抱怨人心太险恶,最后的最后,还是在抱怨自己的心理太脆弱。

  “写稿子也是在做生意,在这个流量时代,要注意抓住和迎合公众的情绪。别装什么理中客,说什么各有利弊要客观看待之类的话,这种人去做自媒体那最后绝对连条遮羞的内裤都被扒了。”

  话有偏激,但也有点道理。

  “黄少,我这几年老是想起你以前说过的一句玩笑话。”

  “什么话?我说的话很多啊,记不得了。”黄少天疑惑。

  “你说一群乌合之众互相指责对方为乌合之众,然后携手一起表示自己正在看《乌合之众》。”

  黄少天说起俏皮话能力也是一绝。

  “喻老师,您怎么看啊?”一个女生凑过来好奇地问。她这一问,包厢顿时安静了下来,数十双眼睛齐刷刷地看向喻文州。

  喻文州干咳了一下,想了想,说:“这些问题不是一句两句就能说清的,如果大家有兴趣,不妨去找点相关的书看。”

  众人表示失望。

  “老师,你也太严肃了吧!只是说说自己的看法而已,又不是要写论文!”

  喻文州笑笑,没说什么,自顾自地喝起酒来。原本他是想留自己一寸安静,奈何向来喜欢起哄的学生可一点都不愿放过他。

  愤愤不平早已是过去时,现在包厢里的话题成了喻文州老师的感情问题。这个话题是由另一个女生的问题引出来的。她问,

  “老师,你还是单身吗?”

  学生们开始起哄,连陈昕看着他的眼神都是大写的不怀好意。喻文州在学校很受欢迎,暗恋明恋他的学生老师都可以组建个颇具规模的应援团,但他的感情生活好像一直都是空白。

  喻文州笑着点点头,但很快补充了一句:“不过我有喜欢的人了。”

  原本兴奋不已暗怀心事的女生们顿时变得十分沮丧。与之相反,其他男生看着喻文州的眼神却是更加友善了。

  “是谁啊?这么幸运?能被喻老师喜欢上的,那得是女神级别的吧?”有人起哄。

  其实是男神级别。喻文州这样想,嘴角带着醉人的笑意。他的头有点晕,刚好够他只想起开心的过往。



评论

热度(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