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原天

塞外苦寒,四时冰雪

【喻黄】日食 02

#分手复合,OOC,有私设

日食01


7.

  喻文州正在图书馆里写论文。四下很安静,只听得见手指敲键盘的声音。

  手机屏幕亮了一下。

  他不经意一撇。

  宋晓:文州,黄少回来了。


8. 

  周泽楷话不多,人却很不错。开演唱会的时候,还不忘在微信大学朋友圈里问他们要不要门票。

  当时楚云秀回了句:听歌就算了,小周啊,你什么时候拍电视剧啊?放着这么好看的脸去唱歌,你不觉得暴殄天物吗?

  周泽楷回答:呵。

  一群人捶桌笑。

  

9.

  当喻文州的女同事陈昕无意间听到他也来听周泽楷演唱会时,兴奋地表示要跟他同行。见都是准备从学校出发前往体育馆,他也没拒绝。尽管他并非大学的正式员工,跟正式员工的关系倒也维持的不错。

  “喻老师,我真没想到你居然也喜欢听周泽楷的歌,我本来觉得你会去的地方估计都是什么古典音乐厅或歌剧院之类的。”估计是因为要看到周泽楷了太兴奋,陈昕一路上叽叽喳喳说个没停。她年纪比喻文州大不了多少,看她的模样,就跟个小迷妹似的。

  “你这么喜欢周泽楷?”寻着空隙,喻文州问了句。

  “对啊对啊,他长得太好看了,唱歌又好听。唱歌时很深情,平时却不怎么说话,这种反差太有萌点了!”

  喻文州温和地笑了笑,没有把脑子里转过的念头说出来。

  因为治学非常严格,陈昕在暗地里一直被很多学生称为“灭绝师太”,如果那群学生见到此时陈昕的迷妹脸,估计得惊掉一堆下巴。这也算是反差萌吧?

  “对了喻老师,我看你买的是VIP门票啊!壕啊,你这是花了多少钱?不会是黄牛票吧?我抢都抢不到。”

  喻文州笑笑,没说话。如果跟陈昕说他的门票是周泽楷本人赠送的,那他以后估计就没清净日子了。若换做以前,他会毫不犹豫地把票拿出来跟陈昕换,毕竟他对能不能近距离见到周泽楷这件事完全没有所谓。

  但今天很特殊。

  黄少天,如今的他只是一想到这个名字,心就不断下沉,直至低谷。

  宋晓问他:文州,你打算怎么办?

  喻文州只能回答:我也不知道。

  四年了。

  四年时间能做什么?能做的事情太多。

  或者应该问,四年时间不够做什么。

  这样喻文州就能回答,不够他忘记黄少天。


10.

  一个不经意的抬眼。

  目光相对。

  一眼万年。


11.

  体育馆门前已经聚集了很多人。

  大部分都是女生。

  她们手里拿着各种应援品,头上还带着写着周泽楷名字的发箍,个个都是兴奋不已的模样,跟身旁的陈昕差不多。她们凑在一起说个不停,不一样的声音说着类似的话,如小溪汇聚成江河,江河汇聚成大海般,将整个附近都给淹没了。

  可尽管前方人潮涌动,尽管迷妹们手上的荧光棒或应援灯不断闪烁,喻文州依旧能在第一时间看到那个人的身影,

  黄少天。

  他染着一头奶奶灰,一件简单的白色上衣,一条黑色的及踝长裤,一双银色的板鞋。双手插在裤兜中,看着喻文州的表情是似笑非笑。

  黄少天距离自己的位置并不远,可这一刻,喻文州却觉得两人之间仿佛隔着天堑。

  察觉身边人有异,陈昕顺着喻文州的目光望过去,忍不住又发出一声赞叹:“喻老师,那是你朋友吗?好潮啊!这随便一拍,就能上微博街拍了啊!” 

  喻文州有些恍惚,心也跳的厉害。这是他时隔四年第一次见到黄少天。愣在原地半天,复杂的心绪一波又一波地翻涌而来。

  朋友一直说他为人沉着冷静,面对任何问题都能做出最恰当的反应,然而他们不知,一旦对上黄少天,那些所谓的理性冷静总是摇摇欲坠。

  如果不是他事先知道会在这里碰上黄少天,他也无法想象此刻自己会作何反应。

  深吸一口气,喻文州挂上他最为熟练的微笑,朝着黄少天走了过去。 

  “少天,你什么时候回来的?”旧情人见面,也一样可以谈笑风生。

  瘦了。喻文州想到。

  黄少天瘦了,连带着眼睛也变得深邃。以前那双眼睛即使不说话时都会带着笑意,现在也一样,可好像有什么东西变了。

  “刚回来不久。”黄少天笑了笑。

  喻文州愣了一下,继续说道:“回来怎么也不说一声,大家一直在念叨你。”

  黄少天低头将脚边的小石头踢开,没说话。

  “还走吗?”

  黄少天摇摇头:“毕业了,不走了。”

  察觉到黄少天在躲闪自己的眼光,喻文州有些心塞。

  “不好意思陈老师,我有些话想跟我朋友说,就不跟你一起进去了。”喻文州朝着陈昕说道,语含歉意。

  陈昕本能地感觉到这两人氛围好像不大对劲,听喻文州这么一说,也赶紧应道:“没事,反正咱俩也不坐在同一个区,我走啦喻老师,明天学校见。”一边说一边挥挥手,朝着体育馆大门走去。

   

12.

  当黄少天看到喻文州时,心情很复杂。

  本来以为G市够大,却发现G市可真小。他本想趁着喻文州还没看到他之前离开原地,又想到,为什么要躲呢?

  不就是前任么?

  那些所谓的风花雪月,全如过往云烟。曾经的在一起的无数片段,此时也不过就是一场可以反复观看剧情却无法再续写的电影罢了。如果躲了,只能说明自己还是放不开。

  喻文州看起来还是那么的平静温和,嘴角的弧度如旧。

  他一步一步向黄少天走过来,步态优雅,落落大方,看的黄少天有些失神。 

  听宋晓说他现在在读博,想来也只有校园才能让一个人一直保持这样清雅的气质吧。

  黄少天想着,在心里叹了口气。

  回来之后他设想过很多与喻文州再次见面的场景,现在见到了,才意识到最大的问题不在于心理波动,而在于找不到话说。

  是的,黄少天找不到话说。

  若说是那种东扯西扯毫无营养的话他也倒是能说上一大堆,但他现在什么也不想说。

  最后还是喻文州打破了这有些尴尬的沉默:“你在法国过得怎么样?宋晓他们都说你跟人间蒸发了一样,到处都找不到人。”

  黄少天微微低着头,想了半天之后,能说出来的只有两个字:“还行。”在异国求学所经历的各种酸甜苦辣,人间百态,到最后也只能用这两个字作为总结。

  又是令人窒息的沉默。

  “少天对我就这么无话可说吗?”

  黄少天怔住,抬起头看向喻文州,发现对方此时显得有些受伤。

  心如针扎般,有些疼。

  不露痕迹地叹了口气,黄少天说:“想说的时候找不到人说,慢慢的,就习惯不说了。最后,就发现其实没什么可说的。”

  忽然,他咧嘴一笑,眸间皆是洒脱与不在意,颇有种“大江已东去,往事莫再提”的豪气。

  “别说我啦,你呢?这几年过得怎么样?我听宋晓说你在读博啊,还挺适合你的!刚刚那个是你同事?长得也还可以,你可以考虑考虑啊。我看很多人读博的人都结婚了,连小孩都有了。”

  喻文州盯着黄少天,试图从他的神情里找到一丝口是心非,却发现黄少天像戴了假面具般,叫人完全无法看出真假。过去的黄少天喜怒皆露于色,眨眨眼睛,就能让人猜出心情,可此时却如笼罩在雾中,也学会了掩藏。

  “她喜欢的是小周。”

  “哦,没事,反正肯定有很多女生喜欢你,也不差这一个。”黄少天再次低下头,试图躲闪喻文州那平静到炽热的目光,半天之后,才说,“演唱会要开始了,我们进去吧。”

  

13.

  “黄少天,你不是哲学系的吗?怎么又跑我们文学系来了?”站在讲台上,教授盯着教室后面那个毛茸茸的栗色脑袋,忍不住问了句。

  其他人纷纷转过头,皆是一副看好戏的模样。这阵子在他们的专业课上经常能看到黄少天的身影。不过大家都挺喜欢他的,虽然他的话真是太多了。

  突然被点名,黄少天也不慌。他站了起来,冲着老教授咧嘴笑:“哎呀,教授您都认出我来啦!我这不是热爱西方文学吗?听文州说您的讲课水平是只应天上有,我这就赶紧跑过来瞻仰瞻仰嘛!教授,这文哲不分家啊,别看我是哲学系的,但我也很喜欢西方文学啊!您就别赶我走了呗!您看这教室空位这么多,不坐满也是可惜嘛!”

  教授扶了扶眼镜,嘴角带着笑意,但还是强装严肃地说:“那好,我刚刚说什么了,你来给我讲讲。”

  “……”黄少天饶是有三寸不烂之舌,此刻也是巧妇难为无米炊了。他刚刚光顾着跟喻文州说话,压根就没听这教授到底讲了些什么。如果这教授上课会放PPT还好,他看到个主题也能扯个半天,但别说PPT了,特么黑板上连个白字都没有。

  他不由得将求救的眼神投向喻文州。

  “文州,你不准说话。”教授轻易识破黄少天的意图,提前做好防范。

  黄少天沮丧着脸,回过头说:“教授,我错了还不行吗?我保证!我以后上您的课都认真听讲,绝不说话!”

  “我保证以后上课会督促少天不再讲话。”喻文州带着笑意的声音紧随其后。

  此后文学系的老师们都默认了黄少天这么一个旁听生的存在。

  对此郑轩表示不解:“我说黄少啊,你是不是闲的蛋疼?你们系有这么闲吗?你要看的书不都把书桌都给堆满了吗?看的我都压力山大。”

  “哈哈哈,你懂个毛线。我这叫热爱学习,超快乐~”

  “那你怎么不去上我们新闻系的课?”宋晓插了一句。

  “我看到你的脸都觉得新闻系的课会让人生无可恋了。”黄少天嘿嘿一笑,无情插刀。

  宋晓炸毛,赶紧告状:“我去,文州管管他啊!”

  喻文州沉思了一下,笑着对黄少天说:“少天,以后说话不要这么直接。”语气无限宠溺。

  “哈哈哈哈哈哈,好,好!”

  宋晓无语问苍天:“这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世道?”


14.

  周泽楷唱的歌什么类型都有。刚刚还在弹着吉他唱民谣,这会儿就在升降台上疯狂打盘。刚刚还是深情款款地低唱情歌,下一秒就是一手指天撕心裂肺地狂飙高音。配上华丽的舞台效果,看的黄少天和喻文州也是目瞪口呆。

  这还是他们记忆里的那个学弟吗?

  他们俩坐在最前排,正方向看过去是耀眼炫丽的灯光来回切换下似梦似幻的周泽楷,回头一望是黑暗中繁星密集如银河般的蓝色荧光棒海洋,周围是一群一直在不停尖叫时时刻刻都能蹦上天的疯狂歌迷。

  他们二人却是正正经经地端坐在原位,与周围人形成极为强烈的对比,实在是突兀极了。

  “年纪大了啊,现在听这种演唱会感觉耳朵还真有点受不了,刚刚我旁边那个女生一直在尖叫,我觉得我耳朵都要被她叫聋了她居然还叫不哑,这水平,去唱歌剧也是妥妥的。”黄少天夸张地揉着耳朵,一脸被狠狠摧残的模样。

  此时演唱会已经结束了,观众陆陆续续退场。黄少天和喻文州也朝着大门走去,途中还会看到好些呆站在原地一动不动的女生,她们一个个泪流满面的,泪水混合着睫毛膏眼线笔一起滑落,在脸上划出道道黑色的印迹,看起来很滑稽,却又让人无法生出嘲笑之意。

  “话说回来,小周还真是闪瞎了我的眼。我也知道他虽然话不多,但内心世界丰富的很,但也没想到会这么丰富。说到底音乐也是艺术的一种表现形式,也能将人的内心世界给表现出来。只不过没想到小周的内心居然这么骚啊,哈哈哈哈哈!”

  喻文州走在黄少天身边,一边微笑着听他有一句没一句的瞎聊,时不时应上一句,一边又忍不住地分神。这种感觉熟悉到让他都有些恍惚了。

  G市的夜晚看不到星星,只有一轮弯月在天边孤独地挂着,静静地俯视着世人的悲欢离合,然后成为世人悲欢离合的象征。

  喻文州还记得大二上学期的那个晚上,那天晚上的月亮也是这般,尖的仿佛下一刻就能把人都心勾出来。那天晚上的一切依旧历历在目,那天晚上的心情却变了味,曾经的开心此时想起来,尽是酸涩苦楚。

  “少天,去喝一杯吗?”他微微一笑,长长的睫毛扇了扇,落下一层阴影。

  黄少天愣了一下,眼神慢慢变得有些古怪起来。

  他摇了摇头,说:“我现在都不喝酒了,戒了。”

  喻文州十分诧异。

  当初的黄少天号称千杯不醉,自称八岁的时候就能喝两斤白酒,同学聚会的时候也是来者不拒,给多少喝多少。后来还是喻文州实在看不下去了,强行介入,黄少天才慢慢地喝少了。朋友当时还开玩笑说,黄少你这是夫管严啊。  可现在他居然说自己已经戒酒很多年?

  压下心底的疑惑,喻文州说:“那你就当陪我去喝一杯吧,你不喝,我自己喝就行。”


TBC


评论(4)

热度(9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