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原天

塞外苦寒,四时冰雪

【喻黄】Mansion 14

Mansion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21

  教室里的人陆陆续续走的差不多了,到最后,只剩下还在讲台上聊天的师生二人,以及坐在最后一排的喻文州。

  黄少天这么不经意的一瞥,吓得差点把舌头给咬掉了。

  “喻,喻,喻,喻文州???”

  喻文州笑着向前方的黄少天打了个招呼:“少天。”

  “你,你,你,你怎么会在这里??”黄少天已经完全没法好好说话了,他得努力控制自己,才能避免下一刻不被自己的唾沫呛死,或是把自己的舌头真给咬了,抑或是,不直接夺门而逃。

  “大概跟少天出现在这里的理由很相似吧。”喻文州淡淡地说,听不出什么情绪。

  “......”黄少天顿时无言以对。不知为何,他感觉喻文州现在似乎有些不大高兴。

  林教授一下子就认出喻文州了,就算他平日里再怎么专心搞科研学术,对学校里一些情况,一些风云人物还是会有所了解的。尤其是眼前这个传说中跟他有几分相似的学生。

  喻文州见林教授看过来,主动地先向老师十分礼貌地问了声好,顺便还赞扬他出色的授课水平。这不是恭维,而是事实的阐述。

  林教授笑笑,跟这个学生会主席寒暄了几句之后,又回头向黄少天说了句:“我跟你说的你自己回去好好考虑一下。”边说着,还不忘敲敲黄少天的脑袋。

  黄少天边躲闪,边吐槽:“老林,你再这么敲我脑袋都要被你给敲秃了!”

  “秃了好呀,秃了显智慧。”林之明笑着回了句,随即神情又变得有些严肃,“我是跟你说认真的,少天,你回去好好想想,不跟你闹。”

  黄少天微微低垂着头,不情不愿地应了声好。

  

  天文馆展厅里,黄少天跟喻文州又走到了一块儿。

  两人各怀心思,看似安静地在参观展品,实则一人尴尬地拼命想找什么话说,另一个人心头酸涩复杂,没什么说话的心情。

  “你昨晚几点回去的?”终于,黄少天说出了一句话,但话一出就想自扇耳光。这是哪壶不开提哪壶?

  “额,我不是那个意思,我其实,其实只想问问你今天是不是也睡过去才来不及赶去学校上课的。都是我不好,神经病似的拉上你喝酒,耽误你时间,真是不好意思哈...我今天早上起来的时候也没注意电来了没,你有注意到吗?哈哈哈...”这瞬间拼凑出来的话,说的黄少天更想挖个坑把自己给埋了。

  喻文州见黄少天这手无足措的模样,之前的不悦一下子就消散了,一股恶作剧的劲儿反而上来了。

  只见他略带茫然地看着黄少天,眼神十分无辜地问了句:“我昨天喝酒喝断片了,今天醒来的时候什么事儿都记不得了。少天你还记得昨晚咱喝酒后发生什么事了吗?”

  黄少天一个趔趄,直接扑倒在展板上,连人带板,摔了个结结实实。

  这一摔,把附近的保安都给招了过来。

  “是你啊?小鬼头?你今天也过来啦?好久没见到你了!”保安也认得黄少天。他一边说着,一边将被黄少天扑倒的展板扶起来,嘴上带着十分热情的笑容。

  所以说这个天文馆里大部分人都认识黄少天。

  “疼吗?”喻文州看似很关心地问了句,但嘴角的笑意看的黄少天眼睛辣辣的。

  “还好还好,皮厚结实,不疼不疼。”黄少天摆摆手。其实被绊的脚趾还是挺疼的,他站在原地抖了抖脚,好一会儿才缓过来。

  他打着哈哈,随口想找个话题绕过喻文州方才的问题,奈何喻文州偏不让他的小心思得逞。

  “所以少天,你还记得昨晚发生什么事了吗?”喻文州笑眯眯地问。

  “...我,我也喝,喝断片了...啥都记不得了...哈哈,真巧啊...其实我也很好奇昨晚发生什么事了啊...可惜了啊...”黄少天两眼朝天,结结巴巴都说。

  “是吗?”喻文州轻声说了句,那轻飘飘的语气,像极了昨晚他说那些话的语气,而他那轻佻的笑意,薄薄的嘴唇,黄少天的脸不由得微微发热。

  隐隐的,黄少天意识到有些东西似乎变了,但他还不知道是什么变了。

  不过说实在的,双方都互相说喝断片了,昨晚那桃色的一页似乎就可以这般轻飘飘地翻过了。黄少天很庆幸喻文州什么都不记得,喻文州也确保了黄少天不会因为那些事躲着他。

  一个人想要自欺欺人,另一个人愿意顺水推舟,所以尴尬只是暂时的。事实上,在当事双方都各自装傻的情况下,要化解尴尬很简单。因而当喻文州和黄少天走出天文馆时,两人又是有说有笑的了。

  “那个林教授,真是百闻不如一见。我看少天你跟他的关系挺好啊。”喻文州说。

  黄少天不假思索地回答:“对啊对啊,老林人可好了,他算得上是我从小到大最喜欢的老师了,很有能力,但没有那些所谓知识分子或科学家的臭毛病,性格好,长得又帅,哈哈,谁不喜欢他?当然啦,也不是所有人都喜欢他,比如那些嫉妒心比较强的,哈哈哈!”

  “他结婚了吗?如果没有,那应该是非常抢手啊。”

  “貌似还没有,追他的人的确很多,不过我也不关心,反正老林跟谁在一起都跟我没关系。像我们这些做学生的也只有祝福的份儿啊!我发现人比人还真是气死人,有些人过了三十多岁还没结婚,别人就会说Ta是年纪大,没人要,但像老林这样的人,别人只会说他眼光太高,啧啧啧,真是的。”黄少天一个不经意,就把喻文州想要的答案说了出来。

  “的确。”喻文州笑了笑,像云开雾散,太阳初升。


  此时差不多也快十二点了。虽说刚刚看到黄爸爸让黄少天对“回家”又多了几分抵触。但已经答应黄小澄了,总不能食言,再加上黄小澄的厨艺的确不错,虽然和他还是有点差距。

  黄少天突然想到什么,就顺口问了一句。

  “喻文州,我现在要回家吃饭,你要不要跟我一起去?”

  “嗯?”这个突如其来的邀请的确有些突兀,连喻文州都有些没反应过来。

  黄少天乐呵呵地说:“今天上午黄小澄给我打电话,说他中午要下厨,问我要不要回家吃饭。我想了想就说好。现在我又想起来我之前说过要请你吃饭,带上你的话刚好就兑现承诺了。放心,黄小澄的厨艺跟很多星级饭店的大厨比起来都是毫不逊色的。别看他吊儿郎当成天惹是生非,对做饭倒是真爱,估计不久后就要出国学做西餐了。”   

  别看黄少天话多,说话还是挺有条理性的,毕竟是理科生,思维方式会很有逻辑性。不过他也有不受逻辑性束缚的时候。而每当他彻底放飞自我的时候,就是他人“受苦受难”恨不得瞬间失聪之时了。

  “既然少天你都这样说了,那我就恭敬不如从命了。”

  “真的?不会是为了给我面子才说好的吧?不用这样啊,如果你看黄小澄很不爽,其实我也可以理解,跑题了,如果你不想去,可以直接拒绝的,咱下次再约。”

  “没有不情愿,乐意之至。”


22  

  

  车在A市的一个高档住宅小区门前停下。黄少天家离大门不远,走个差不多五分钟就到了。

  黄小澄是未见其人先闻其声,喻文州和黄少天二人还站在门口,就听到房门内传来的兴奋的声音。

  “来啦来啦!我刚好做完你就来了!哈哈,我本来还想着给你打电话呢!”话音未落,他呼啦一下就打开门。但原本闪烁着兴奋之意的眼睛在看到多出来的另一个人时就熄灭了,嘴上的笑容没来得及撤换,硬生生地僵在原地。

  “怎么是你?”黄小澄显得很困惑。

  若说上次酒吧里的黄小澄就是一副标准的富二代二世祖模样,行事乖张,无理取闹,那么此时此刻的黄小澄,穿着皮卡丘式样的围裙,手里拿着一双筷子,头发柔顺,神情困惑,则像极了电视剧里常见的可爱乖巧的邻家弟弟。

  “你好,我是喻文州,少天的同学。”喻文州简单地自我介绍了一下,语气温和,刚刚好。

  黄小澄没有回应,反倒是看向黄少天,疑惑之意明显。他睁着一双无辜的大眼睛,非常无厘头地问了句:

  “哥,你不会是被这个人胁迫了吧?”

  在黄小澄的眼里,喻文州就是只狐狸,而自家哥哥就是一只纯洁干净的皮卡丘。而且,在此之前,黄少天从未带过同学或朋友到这里。

  “......”黄少天对这个迷糊弟弟实在实在是无言以对,“都跟你说不要看那些都市小说了,毁人不倦啊!他是我同学,我请他来吃饭,这不是很正常的事吗?行了,别迷糊了,你想让我们在门口站多久?看到那边那个保安大叔了没?瞅他样子,他估计要以为咱这是不是出什么幺蛾子了,你再不让我们进,大叔就 要过来了。”虽是无言以对,依旧能喋喋不休。这就是黄少天。

  黄小澄狐疑地在两人之间来回扫视一番后,这才让开,让两人进到屋内。

一进到屋里就闻到一股饭菜的香味,这味道让喻文州想起了市中心那家远近闻名收费高昂的西餐厅。

  想到昨晚黄少天做的那碗面,喻文州的脑海里不由闪过一个念头:难道厨艺这种东西也有基因遗传?   


  黄少天十分随意地在一楼转了一圈。还是和以前一样,什么都没变,看似低调简洁的装潢实则全是奢华的堆砌,让人打从心眼就感到反感。

  黄小澄见黄少天双手插在裤兜里四处走走看看,突然问了句:“要去房间看看吗?”

  黄少天闻言,停下脚步,有些困惑地问道:“房间?你是说我的房间?”

  “当然是你的房间了!去吗去吗?家政阿姨会定期打扫你的房间,我刚刚进里头看了下,挺干净,没有积灰。”黄小澄的眼睛里闪烁着期待。

  “干不干净跟我进不进去没啥关系吧?”

  “你可以进去问问新鲜干净的空气!”

  黄少天无语:“这屋子是多久没打扫了,才得让我去我房间呼吸新鲜干净的空气?”

  “哎呀,你怎么这么罗里吧嗦!叫你去你就去!”黄小澄急眼了。

  黄少天摇头:“不去。”

  他猜测房间里有什么东西,但他对任何东西都不感兴趣。

  黄小澄气的直跺脚,他两步并做一步走到黄少天面前,估计想硬拽他上楼,可刚一伸手,就迟疑了。他自是有自知之明,按照他跟黄少天平时的运动量对比,别说拽黄少天上楼了,他别被黄少天拖着在地上走已经不错了。

  黄少天也是似笑非笑地看着自家便宜弟弟,他伸出手,在黄小澄面前将手掌张开,再紧紧握住,指关节发出噼里啪啦的声音。

  “……”黄小澄讪讪地走回厨房,继续午饭的收尾工作,顺便摆了下餐具。

  喻文州提出要帮忙,直接就被赶走了。用他的话讲:

  “虽然你看起来像只狐狸,但你是少天邀请的客人,怎么能让你做这种事?”

  喻文州一听,虽不知道黄小澄这有关“狐狸”的比喻到底是哪儿来的,也不再说什么。

  他坐在客厅的沙发上,环顾四周,默默打量这栋房子的格局和装修。喻文州对市面价这种东西向来不了解,但此时此刻,即便他不像王杰希那般了解市场行情,他也知道这屋子里估计每一件物事都是价值不菲。

  但直观上讲,喻文州不喜欢这个地方。唯心的讲,这个地方,凉凉的,没什么温度。想起刚才黄少天和黄小澄的小争执,鬼使神差的,喻文州朝坐在不远处的黄少天问了句:“少天你能带我去你的房间看看吗?突然很好奇。”

  黄少天很是诧异。他不解地问:“为啥?你怎么突然对这个感兴趣?”

  喻文州笑笑:“印象中你租的屋子很空,也想看看少天你从小生活的房间是不是也如此。反正闲着也是闲着,就当满足我的好奇心了。”

  “……”黄少天在犹豫。

  见此情形,喻文州说:“如果你不想去那就算了,没关系。”

  这下黄少天就算想拒绝也说不出口了。而且在他看来(是的,在黄少天看来),喻文州的眼眸正闪烁着诚恳真切的光芒,此时此刻,拒绝等于犯罪,所以他最后应了声好。

  两人一起上楼,没人看到黄小澄在餐厅门口那副跟见了鬼似的表情。

  且不论刚刚黄少天对他的建议充耳不闻,黄少天什么时候变得这么好说话了?他怎么不知道他那个不想做的事只有枪指着才会去做的哥哥,有一天突然变得这么好说话了?


评论

热度(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