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原天

塞外苦寒,四时冰雪

【喻黄】Mansion 10

Mansion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5

  走到教学楼的一楼大厅,或许是地面铺就的瓷砖反射的白炽灯灯光太过耀眼,一直到这个时候黄少天才有些回过神来。

  他下意识地看向喻文州,有些走神地发现喻文州的侧颜真是他见过的最好看的侧颜了,有棱有角,却又显得柔和。

  “其实你不用这样的,我根本就不在乎他说什么。”黄少天小声说。

  喻文州笑笑,说话的语气却是少有的认真:“但我在乎。”

  黄少天语塞。

  事实上,因为李致而为黄少天打抱不平的人有很多,他们也经常会跟李致打嘴仗,对此黄少天也是一笑了之,完全不在意自己就是争吵的中心。然而刚刚喻文州站出来为他说话,既让他始料未及,又让他生出一丝暖意,甚至还有些高兴。不为有人帮他说话,而为帮他说话的人是喻文州。

  为什么?黄少天也想不明白,事实上,像他这样的人,也懒得去思索其中缘由。

  “你刚刚算是发脾气吗?因为我?”黄少天有些小心翼翼地问了句。

  “我也不知道那算不算发脾气,只不过,听他那样说少天,我的确有些生气,”说完,喻文州又补了一句,“虽然我知道你不在乎。”

  黄少天有些结巴:“谢啦…帮我说话。” 

  “我突然发现,”喻文州轻笑,“少天跟我说谢谢的次数还挺多的啊。”

  黄少天挠挠脑袋,有些不好意思:“好像还真是这样,自从上次酒吧开始,就一直在麻烦你……”

  “以后少天你不用再跟我说谢谢了。”

  “为什么?别人帮你忙你说谢谢不是很正常的事情吗?唉,我也知道经常说同一个词会让那个词的效力降低,就像我经常跟你说谢谢,说到现在我都觉得这个词的意思跟变了味儿似的,都没法表达我的心情了。”

  “不是因为这个。”

  “??”

  “因为我帮少天忙是我心甘情愿,也是我理所当然应该做的。既然我理所当然应该这样做,你就没必要跟我说谢谢。”喻文州看着黄少天,目光里有些什么东西就快满溢而出,看在黄少天眼里,竟觉得亮的灼人。

  他下意识地躲开喻文州的眼神,微微低头嘟囔着说:“你们文科生的脑子真是九曲回环,绕成迷宫。”

  喻文州见此情形,也只是笑了笑,反问了句:“是吗?”

  

  夜风习习,格外清新。教学楼里一片亮堂,门卫守在大门口,被风吹的昏昏欲睡,连闪烁的手机显示屏都提不起他的精神。教学楼外一片漆黑,远处公路橙黄色的灯光借着空气来到此地时,已被稀释的十分单薄。

  黄少天与喻文州一起走到校门口,站在行人出入的小门前,一时却不知该如何把道别的话说出口。他们俩就站在那儿,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天,到最后,连校门的保安都看不下去,要他们赶紧走人,不要杵在门前挡别人的路。

  恰好就在这时,完全被喻文州忘在脑后的郑轩不紧不慢地走了过来。他一看到门口的两人,看着喻文州的目光不由得透出些“哀怨”。喻文州也是直到这时,才意识到自己之前真是完全把郑轩晾一边,不由得抱歉地冲郑轩笑了笑。

  “那是你同学吧?”黄少天问。

  “对,他叫郑轩。”

  “嗯,既然他来了,那你们两个聊吧,我先回宿舍了,作业不少啊,得回去做作业了。”

  “好,微信联系。”

  “行!房子一有消息记得通知我啊!那我先走了!”说完,黄少天朝郑轩打了个招呼之后便跑开了。

  郑轩慢悠悠地挪了过来,跟只乌龟似的。不过眼上倒没有这么迟缓,一直盯着喻文州不住地上下打量。喻文州也不觉得怪异,就站在那里任由郑轩看。最后就见郑轩嘟囔着“压力山大”,也不知道有啥好压力山大的。

  “我要回去了,你呢?不回宿舍吗?”喻文州问。

  郑轩想了想,说:“一起走段路吧,腰不好,走走活动活动。”

  “好。”

  说完,两个人便走出校门,这让在旁边盯着的保安总算舒了下心。

  A大的正门一出就是车流密集的马路,喻文州和郑轩刚走出门口的那一刻,一辆红色的跑车自他们面前飞驰而过,黄色的汽车尾灯在空中拉开一条长长的直线,不知何时开始,但知下一刻就会结束。

  “文州啊,我想问你个问题,你听了别生气。”走在路上,郑轩说了这么句话。

  喻文州笑笑:“问吧。”

  “你是直的还是弯的?”郑轩毫不犹豫地问了出来,没有丝毫停顿。

  喻文州愣了一下,但很快就反应过来,然后嘴角又勾起一个优雅的弧度。

  “怎么突然问这个?”

  “说实话,认识你两年多,我还真是第一次看到你为别人出头。如果这个’别人’是你发小啊好兄弟之类的我还可以理解,但你跟黄少天才认识多久?”

  “所以?”

  郑轩耸耸肩:“所以我就来问你了。其实我也是被教室那群腐女给带歪了,如果我没听到她们说的话,估计也不会这么想。当然,很有可能是我真的跑太偏了。”

  “你没跑偏,方向很正确。”

  明明只是一句很平静的话,听在郑轩耳朵里跟炸了响雷似的,轰的他耳朵不断鸣叫。他张开嘴,想说什么,又无力地合上,接着又张开,又合上,如此反复多次之后,只留一双瞪的跟球似的的眼睛。

  喻文州居然是弯的?

  在此之前,郑轩从来没有考虑过这个可能性,虽然从来没听说过喻文州有女朋友,然而现在......

  “我表现的有那么明显吗?”喻文州不紧不慢地问了句。

  郑轩点头,随后又跟摇拨浪鼓似的使劲摇头:“估计在跟你不熟的人眼里那只是正常的朋友交往,但我好歹也认识了你两年多,对你为人处世的一些习惯还是比较了解的。”

  喻文州微微一笑,继续向前走。

  “黄少天啊,”郑轩抬头看向天边的弯月,“你要拿下他是不是只比摘月简单一点?压力山大,你怎么成天喜欢给自己制造麻烦?”

  “如果能受我的控制,那它估计就不叫喜欢了,”喻文州也一样看向天边的弯月,像在跟郑轩说,又像只是自言自语,“你说对吗?”




16

  晚上十点,小区停电了。与骤然笼罩的黑暗相伴的,是小区里不同人家此起彼伏的惊呼。

  当小区停电时喻文州正在电脑上查资料,电停了,网也跟着断了,正在缓冲的界面直接成了无法连接网络,最后,只听得热的发烫的电脑上那正在疯狂旋转的风扇发出的声音。

  喻文州想了想,拿起手机发了条微信:少天,你在家吗?

  黄少天很快就回了:在啊,停电了,吓了我一跳,我前一秒刚把面从厨房端出来,后一秒就停电了,这电断的还挺有眼力劲儿。

  喻文州:怎么这么晚才吃饭?

  黄少天:宵夜啊,今天打了场比赛,体力消耗大,本来晚饭吃的也不少,没想到居然又饿了。

  喻文州:有蜡烛之类的东西吗?如果没有,我可以给你送过去,我这里有不少蜡烛。

  黄少天:不用啦,我这里有支手电筒,凑合着还是能用的。幸好不住在一楼,不然有人经过看到有人在惨白的灯光下吃面估计会被吓着,哈哈哈。

  喻文州:如果害怕的话我还可以过去陪陪你。:)

  这一次,黄少天隔了差不多有二十秒时间才回:怕什么?不就是黑暗吗?早就习惯了。我可没你想象中那么娇气,我可是个顶天立地的大男子汉!还是说,其实是你怕了?

  喻文州在黑暗中笑的很温柔:对啊,我能不能过去让少天陪陪我?

  黄少天:啧啧啧,你居然怕黑?这传出去可是要引人笑话的!哈哈,我抓住你的把柄了!

  喻文州:^__^

  黄少天:你过来吧,我勉为其难地陪陪你,顺便分你点面吃,刚好煮多了。 

  喻文州:我也很好奇少天煮的面是什么形状的。

  黄少天:……还形状,你这话说的还挺委婉啊?过来吧,我给你开门。

  喻文州:好。

  喻文州把电脑放一边,穿上拖鞋带上钥匙便朝门口走去。在打开门之前的那一瞬间,他恰好听到从门外传来的开门的声音,嘴角的笑意不由得加深了几许。

  黄少天搬过来已经一个多星期了,这个星期里,他很忙,喻文州也很忙,所以今晚还是这一个多星期来第一次见面。

  

  现在已进到五月,天气慢慢在转热。不过由于A市地处北方,比起南方城市现在已经有人穿起短袖的热意,这里还是比较凉快的。但夜晚再凉,家里总是比外面要温暖上几度。可黄少天的屋子却恰好相反,这里较之窗外似乎还要再凉上两度。

  有那么一瞬间喻文州都怀疑黄少天是不是开空调了,一进到屋子里,借着黄少天的手电筒的光,他才明白过来,不是因为空调,而是因为这个屋子实在太空了,就跟他刚拿着王杰希的钥匙进来时看到的一样,甚至于还有些减少,不知道被黄少天弄到哪儿去了。

  “在这里说话是不是能听到回音?”他开玩笑地说。

  “哈哈,没这么夸张。我是喜欢简洁一点,东西太多看着很碍眼,还占空间。”

  “怎么样?住的还习惯吗?”

  “当然啦!简直太爽了!久违的清净,第一天住进来的时候我都不敢相信居然可以这么安静,为此还有些失眠了呢!后来倒腾了点英语听力才睡着的。” 

  喻文州笑笑:“那我就放心了。”

  “多亏你了!所以嘛,得请你吃面。”黄少天一边说着,一边拿出一个碗将锅里的面往里头捯饬。

  “这面的形状看起来倒是挺正常的。”  

  “你脑子里不会是在想网上那些把面煮成块状的图片吧?我都觉得很神奇,这得什么样的水平才能把面煮成这样,不就是放在水里过一会儿捞起来吗?实在是高手在民间......告诉你啊喻文州,我煮的面可好吃了!一般人想吃还吃不到呢!”

  “嗯,荣幸之至。”  

  待喻文州拿起筷子吃进第一口时才发现黄少天说的话完全够不上自夸,因为黄少天描述的是事实。

  面很有嚼劲,面汤味道也很好,完全能秒杀A大食堂的面。 

  “你这煮面的水平估计可以去星级酒店了。”喻文州感慨地说了句。

  黄少天笑嘻嘻:“是吧?我都跟你说了,我煮的面可好吃了,瞧你刚才还不大相信的模样。”

  “你是学过做饭?”喻文州很好奇。看黄少天的模样,家境应该很不错。对于一个家境很好的孩子而言,该是什么样的成长经历才能让他主动去做饭?

  “也不是学,主要是嘴太挑了,吃惯了很好吃的就受不了普通的了。以前在国外的时候,请的煮饭阿姨做的东西我都吃不下去,嫌七嫌八到最后都找不到人来做饭,只能我自己上了。本来想的是自己做的东西哭着也得吃完,就算再嫌弃也只是嫌弃自己,没想到却因此打开新世界,慢慢发现我在做饭这方面还挺有天赋的。你还记得黄小澄吗?就是我那个不懂事的弟弟,他就特别喜欢吃我做的饭,当时他跟我一起在国外,嘴巴也被我养刁了,哈哈哈哈!”

  “国外?”对于黄少天曾经出过国这件事喻文州不诧异,诧异的是按照黄少天现在的年龄,他当时出国时的年纪应该还挺小,而且根据他的叙述,他当时待在国外的时间应该不短。

  “嗯,我没跟你说过吧?不过我也基本不跟别人说啦。当时差不多只有十岁吧。本来我是一个人被送到意大利的,过了两三年后黄小澄也被送了过来。在那里待了五六年就回来了,回来之后,厨艺已经是笑傲普通人了!”

  “这样。”

  喻文州没有接着问下去,比如你当时还那么小,你父母怎么会把你一个人送出国?毕竟这涉及到个人的隐私,喻文州自认还未与黄少天熟到可以把这些话摊开来问。

  俗话说,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结合黄少天的叙述以及当时他和黄小澄争执时所说的话,估计黄少天家里的那本经堪比天书吧?


评论(1)

热度(76)